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,琉璃王引了大兵攻擊,

迦毘羅閱城,還沒有開始打仗以前,

釋迦世尊曾經親自去見琉璃王要求和平解決,

但怎樣談都講不和,所以佛就吩咐釋迦族不要攻擊,

只要防守就好,琉璃王的兵攻入城內,將居民亂殺,

佛陀的弟子們大家都請佛設法解救他們,

這個時候,神通廣大的目犍連尊者,

用佛的缽將釋迦親族三千人攝入缽內,投上天上,

以為這三千人我把他們全救出來了,

等到琉璃王戰爭停止後,

目犍連尊者就把缽拿下來一看,

缽中的人已經變成血水了。

 

目犍連尊者就向佛陀請問,此番大災難的因果,

世尊就說:「這是定業難轉,因為過去多年以前,

迦毘羅閱城附近,有一個漁村,村中有一個大魚池,

村中的人民把池內的魚,全部網來吃完,

最後一條大魚也被殺吃掉,

只有一個小孩從來沒有吃過魚肉,

只是好玩敲了大魚頭三下。」

 

世尊又說:「諸位要知道,當時的大魚

就是現在的琉璃王,小魚們就是現在他的軍隊,

漁村的人們就是現在被他們殺的釋迦族,

當時那個沒有吃過魚肉的小孩就是我(佛指自己),

因為當時我敲了魚頭三下,

現在就為這件事情頭痛三天。」

諸位想想看,佛也是如此定業難逃,

這樣看起來,已經成熟了的果是無法解消的。

 

「離散汝妻子,曾破他巢穴。」

這二句的意思就是說:

在這刀兵劫中把你的妻子離散,

其原因就是你過去曾經破壞過鳥類蜂類的巢穴,

這就是果報,因果報應的道理絲毫都不差錯的,

但是有的直接來報,有的間接來報,

有的變成怨家來報,亦有變成父子夫婦兄弟來報的,

這亦要講一則歷史故事來證明。

 

方孝孺之父造墳燒蛇

 

明朝的時候,有一位歷史上很有名的人名叫方孝孺,

他是保護明太祖朱洪武開創天下,

太祖死了以後又協助明惠帝的一位忠臣。

在方孝孺未出生以前,他的父親選擇了一塊地,

四面八方風水很好,

他就準備造一個墳墓將他的祖先骨骸埋葬,

當天晚上做了一個夢,夢見一位穿紅衣的老人,

向他禮拜哀求說:「汝所選的風水地點,

正是我住了很久的地方,我哀求你再寬延三天,

等待我的子孫搬到別的地方去後,你再造墳墓,

我一定報答你的恩情。」

恭恭敬敬的說了三次,千叮萬囑要求三天後纔掘土,

然後禮拜而去。


方孝孺的父親夢醒以後,自己想想那裡有這種事情?

夢中的事多是虛無漂渺的,已經看了明天吉日,

那能再延三天?

就命令工人開工掘地,掘至地下一穴,

穴中有紅蛇數百條,他就用火把紅蛇全部燒死,

當天晚上又夢見那一位紅衣老人

滿面怨恨啼啼哭哭向他說:

「我至心哀求你,你竟然把我子孫八百

全部燒死在火中,你既然滅我族,我亦要滅你族。」

後來這個燒蛇的人,墳墓做好後就生了方孝孺,

方孝孺的舌頭尖如蛇形,後來長大成人,

官做到翰林學士,是學問很好又忠又孝的人。


到了明太祖死了以後,北方的燕王,

想奪取他侄兒惠帝的帝位,就引兵南下攻入南京,

一切文武百官都投降,唯有方孝孺不肯投降,


燕王就命令方孝孺寫榜文詔告天下說:

「燕王為保護明朝江山而攻入南京城。」


方孝孺知道事情並非如此,

就寫出報告說:「燕賊篡位。」


立即觸怒了燕王,大發脾氣說:「汝不怕滅九族嗎?」


孝孺就答:「滅十族怎麼樣呢?」 


燕王聽了大怒,就說:「好,我就滅你十族。」


但燕王一想只有九族那有十族,

想來想去,他有老師亦算上一族吧?


諸位以上是歷史上的事實,

方孝孺是紅衣老人來投胎的,

也就是被燒死八百條紅蛇的首領,這次被殺的十族,

計共八百人與燒死的八百條蛇是同一數字,

你看因果報應豈不是絲毫不爽嗎?


最後兩句偈是:「報應各相當,洗耳聽佛說。」

此二句就是結語,前面講的理論與事實是有前因後果,

報應是應當,所以我們要洗洗耳朵,

好好的聽佛說的話。


佛是大智慧者,有宿命通,能知過去未來事情,

並且有天眼通,徹上徹下看透了一切。

話說到這裏有的就會說:


佛既然有神通有能力,琉璃王滅釋迦族的時候,

為甚麼不救他們免被殺死呢?


要知佛的大悲心是知道的,

因為眾生造的共業,因果報應是一定的;

眾生現在造惡因,將來必定受惡果,

所以佛就教眾生用正確的方法來解決,什麼方法呢?


那就是解怨斷惡因的方法,

你若不造惡因,將來一定不受惡果,

好比剛才講的,過去一鄉村的人假若不吃一池魚的因,

就沒有琉璃王滅釋迦族的果,

琉璃王造了殺人大罪,又是惡因,

不久就被火燒死,墮下地獄,這就是惡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ttor16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