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自淨空法師《地藏經講義》

  我在早年學佛的時候,章嘉 大師教導我,他老人家非常堅定肯定的說,『佛氏門中有求必應』,佛氏門中諸位要記住,佛是什麼?覺,佛氏門中就是說覺悟的門中,覺悟不是迷惑,有求必應。 如果你有求沒有感應的時候,這是什麼原故?大師告訴我們,你有業障;必須要將業障消除,感應就現前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業障怎麼消除?我都問這個問題。業障 是肯定有,如何消除?大師告訴我,懺悔;同時又告訴我,懺悔不是教你去拜懺,你去拜大悲懺、拜梁皇懺、拜什麼樣的懺,未必能把業障消除掉,那要怎麼懺悔 法?懺悔是後不再造,這才叫真正懺悔。

     就是你知道自己的過失,趕快改正過來,這叫真懺悔。我們又問,寺院裏面做這些懺悔法會到底有什麼意思?大師告訴我, 寺院裏面做懺悔法會是做這種樣子、做這種儀式,給那些初學佛的人、沒學佛的人,讓他看到這種形式生起慚愧心、生起懺悔心,是這個意思。我們才恍然大悟,那 是表演給別人看。自己修行不重這些形式,著重真正回頭,知道自己錯了,錯了馬上就改,後不再造,這叫真懺悔,這樣才能夠與佛菩薩感應道交。

 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ttor16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